负载均衡和高可用的区别

有些客户都会在询问的时候负载均衡和高可用,对于这二者的概念很混淆,下面TCloud带大家来区分下二者的区别。

img

负载均衡:就是对负载或流量分摊,不至于把一台机器超载导致服务终断或不可用,多台机器经常组成一个集群,来处理所有的并发量或负载等而不是单单的一台机器,相关软件:haproxy,lvs,nginx,这些软件提供对集群的管理,是集群的大门。

图片

高可用性:一个集群(负载均衡集群),一般都有一个公共ip或域名等对外提供服务,通过这个ip或域名等,就可以访问这个集群,因为这个域名或ip或相关的服务出问题了,那么就会出现整个集群不能对外提供服务,高可用性就是为了解决单点故障的问题,当集群中的主节点出问题后,次节点就会接管,这样的话保证了集群的高可用性,次节点通常是主节点的镜像,相关软件:keepalived,heartbeat.可以说高可用性解决了负载均衡出现单一管理节点出问题后整个集群不能对外提供服务的问题。

原文链接

-------------本文结束感谢您的阅读-------------
geekspeng wechat
欢迎您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订阅我的微信公众号!
0%